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第三届高博会专家系列讲座——中国文化特质及其经典之传译
    2020/10/11 18:17

主讲人:武波

时间: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15:00

地点:新乡学院A-07号楼501多功能厅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武波,外交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学与中国文化英译和跨文化传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北京教育考试院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改革专家组专家。

讲座内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包罗万象,从跨文化交际视角来考量,中国传统文化包含三个主要内容:1)道统(道德传统);2)和合(和合方法);3)礼教(礼乐教化)。中国文化以伦理取代宗教,使社会治理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中国文化积极乐观,中华民族精进求上,这些都使中华民族在新时代具备了参与国际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资质。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梦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The Chinese dream is the global dream)。”如何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到国际,需要中国外语人认真思考、并作好准确的翻译工作。本讲座详细介绍报告人的翻译思想(移文译化大翻译),并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及对外大传播事业该如何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