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稿)
    2020/07/01 15:24

“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2016-2020

(征求意见稿)

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组

目 录

一、发展基础.................................................................................. 1

(一)发展现状.................................................................. 1

(二)发展形势.................................................................. 5

二、总体思路.................................................................................. 6

(一)指导思想.................................................................. 6

(二)发展思路.................................................................. 7

(三)基本原则.................................................................. 7

(四)建设目标.................................................................. 8

三、主要任务.................................................................................. 8

(一)深化学科专业建设内涵认识.................................. 8

(二)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 9

(三)大力发展专业集群建设........................................ 10

(四)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 12

(五)加大医学类专业建设力度.................................... 15

(六)加快推进3D打印学院筹建工作......................... 16

(七)着力培育专业学位硕士点.................................... 16

(八)完善学科专业设置和评估机制............................ 17

四、保障措施................................................................................ 18

(一)组织保障................................................................ 18

(二)经费保障................................................................ 18

(三)政策保障................................................................ 18

(四)制度保障................................................................ 18

(五)体系保障................................................................ 19

(六)宣传引导................................................................ 19

附表:............................................................................................ 20

表1-新乡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20

表2-新乡学院专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23

表3-近五年增设专业情况................................................ 24

表4-专业对接新乡市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对接一览表26

表5-新乡学院学科专业总体发展目标........................... 27

表6-新乡学院2016-2020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一览表.... 28

学科专业建设是学校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办学层次、彰显学校特色、实现培养目标,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客观要求。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及《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新乡学院“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以引领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未来五年的建设和发展。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1.初步形成合理的学科专业结构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会议、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促使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的原则,以地方积极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行学科专业建设,优先发展和扶持新兴学科专业,稳步增加本科专业,兼顾办好专科专业。学校本科专业由“十二五”初的15个增加到42个,本科学生人数从“十二五”初的6972人增加到16373人,比例由26%上升到79%;专科生由“十二五”初的19649人逐步减少到4551人,比例由74%下降到21%。

42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覆盖化工与制药类、机械类、计算机类、土木类、交通运输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教育学类、体育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化学类、心理学类、生物科学类、数学类、物理学类、历史学类、林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音乐与舞蹈学类、社会学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金融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旅游管理类等28个专业类。基本形成了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专业特色不断彰显。(见附表1、附表2、附表3)

2.学科专业结构契合地方产业结构

学科专业结构趋向合理,与新乡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才的需求方向之间吻合度逐步趋优。依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针对新乡市主要支撑产业以及其他传统优势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布局,重点支持与之密切相关的优势、新型产业。制药工程、生物技术等专业对接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对接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物理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对接电子信息产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对接新型膜材料产业;车辆工程等专业对接装备制造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对接汽车及零部件业;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工程专业对接房地产与市政工程。(见附表4)

3.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构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四育人”体系。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平台、创新创业平台、社会实践活动平台、校园文化活动平台,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工作。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精心设计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不断夯实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为基本要求。建立了教学大纲审查论证机制,重视教学大纲的制定和管理,严格要求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编写教学大纲,保证教学大纲落实到位。建立了科学的教材选用制度,保证优质教材进入课堂,确保教材选用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五年以来,共建设省级教学工程项目16项,其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7项,特色专业建设点3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教学团队2项。共建设校级教学工程项目101项,其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8项,特色专业建设点7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5项,双语教学示范课程6项,教学团队9项。

4.师资队伍建设初见成效

学校积极实施“人才强校”的战略,通过实施“三工程”(硕士化工程、师资培训工程、干部培训工程),“五计划”(千人次外出培训计划、千人次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计划、千人次到企业实践锻炼计划、博士引进与培养计划、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选拔、培养、评估机制,加大校内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与扶持力度,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平台;加强后备学科骨干的引进与培养,制定相关培养政策,营造有利于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良好机制,有效地改善了学科队伍结构。“十二五”期间,学校博士数量从22人增加到90人,硕士数量从270人增加到865人,教授从47人增加到8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达到219人。学校现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4人,有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等48人。目前,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渐趋合理,为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队伍保障。

5.积极搭建学科专业发展平台

建成河南省多肽生物技术与动物疫病免疫检测创新型科技团队、纳米碳修饰膜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动物疫病分子诊断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三个省级平台。拥有薄膜功能复合材料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建筑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高效切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电子政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膜技术重点实验室、新乡市多肽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新乡市纳米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新乡市岩土工程重点实验室8个地厅级平台。

科技创新工作成绩突出。学校教师获得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从180项增加到1443项,科研经费从132.5万元增加到925.2万元。论文被SCI、EI、ISTP、CSSCI等收录或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数量从7篇增加到595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49项,获得国家专利394件。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学科专业集群尚未完全建设到位,还不能充分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特色还不够鲜明;二是学科专业队伍水平有待提高,拔尖人才尤其是领军人物匮乏,有较强竞争力的科研和创新团队尚未形成;三是教学改革还有待加强,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改革还不够深入;四是高水平科研成果还没有突破,整体水平不高,数量过少;五是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优势还不够突出,省级特色专业仅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仍是空白。

(二)发展形势

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国家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致力推动科技创新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对高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我省正在持续实施“五大国家战略规划”,建设“四个大省”,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和富民强省,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和良好环境;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等建设将郑新融合发展上升为全省战略,使新乡市成为核心发展区。新乡市正全面谋划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东区建设发展,实施“两大一高”战略振兴工程、“十三五”产业发展“4325”工程等,围绕装备制造、生物与新医药、电池电动车等产业,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3D打印等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并出台政策加强校地合作,支持驻新高校发展,为我校与地方社会建立更加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校地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及河南行动纲要,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优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实施开放带动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结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围绕新乡市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发展;按照学校“789战略行动计划”,结合学校“三区一园一街”工程建设,立体构筑“知识、能力、素质”三维育人体系,为社会培养“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加快学科专业调整步伐,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形成特色专业。加大医学类专业、新兴专业(国家战略新兴专科专业)的设置力度,为新乡乃至河南、全国的大健康产业、高端制造服务。

(二)发展思路

“十三五”期间,学科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强化发展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学学科专业,将其做大做强;持续发展艺术学、历史学、法学、农学学科专业,将其做精做细;快速发展经济学、医学学科专业,将其做快做好。(见附表5)

(三)基本原则

按照“全面推进、分类建设、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协调发展”的原则,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健全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根据社会需求及高考录取率、新生报到率和毕业生毕业率等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见附表6)

(四)建设目标

到“十三五”末,学科门类达到11个,本科专业达到60个左右,积极推进专业集群建设,力争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学科达到6个以上。完成医学类相关专业的设置突破,未来五年设置6~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设置1~2个医学类本科专业。新增5~8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积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力争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国际专业认证。建立基层教学组织150个左右。

积极培育生物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等12个硕士学位建设点,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重点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大力加强应用型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争取力争实现专业硕士授权点的突破。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学科专业建设内涵认识

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意识、全局意识和特色意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充分认识应用型大学学科专业建设的特点,一是强调学科支撑或引领作用,建设以优势学科为核心或基于学科基础的专业及专业集群;二是突出紧密对接专业及产业集群,与产业结构相适应,为区域产业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三是充分体现校地互动、产教融合理念,在更大的空间和更宽的视阈打造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专业及专业集群。学科专业建设体现四个重要方面,即产业链与创新体系深度融合;人才培养、继续教育、技术创新、科技服务、行业智库、创新创业高度集成;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国际合作、网络协同四位一体协同推进;通过系统性改革提升体系化发展能力。

(二)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

建立健全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瞄准国家发展要求,主动适应省、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围绕河南省、新乡市产业结构布局调整专业结构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布局。重点围绕智能装备、信息通信、航空航天、绿色纤维、3D打印、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等高端产业打造与之联系密切的、特色更加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根据社会需求及高考录取率、新生报到率和毕业生毕业率等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

同时,学科专业布局应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主动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出现以下情况应对相应专业进行调整:

1.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分流后专业人数应不少于30人,如少于30人,该专业次年停招。

2.结合报考率、报到率、就业率等相关情况进行专业调整,出现报考率、报到率、就业率过低情况,应进行专业调整。如出现专业招生人数低于30人,该专业下年停招。

3.如部分专业转出学生过多,剩余学生不足30人,该专业下年停招。

4.出现学校教学条件不足情况,师资、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等条件不能满足正常教学需要,需进行专业调整。

(三)大力发展专业集群建设

专业集群是对应产业集群上同一产业链、创新链的岗位(群)需求,按照群落状建设的原则,以与主干学科关联度高的核心专业(优势、特色专业)为龙头,充分融合若干个学科基础、工程对象与技术领域相同或相近的、具有内在关联的若干专业的有机集合。

根据学校“789战略行动计划”,围绕工业4.0人才培养区、文化创意与服务人才培养区、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区规划建设,积极建设经济管理类、机械电子类、生物与新医药类、化学化工与材料类、土木建筑与设计类、信息技术类、文化艺术类、教师教育类八大专业集群。实施专业集群特色发展战略,注重将地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专业特色化培育,带动专业集群内其他专业协同发展,形成优势特色专业集群,引导优质资源向专业集群汇聚,支撑专业内涵建设的持续深化。

建立并逐步优化专业集群运行机制,需要相应的机制进行保障:

1.建立专业集群内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先入群,后调整”的原则,前期根据产业链需求将相关专业入群,在建设过程中逐步淘汰服务产业链关联度不高的专业;根据产业人才需求的变化,调整专业集群内各专业或专业方向,以及增设产业链需求相关新增专业并纳入专业集群,不断推动专业集群的整合;

2.建立以专业集群协作组织为重点的校企合作机制,依据协同创新、合作双赢的目标,建立产业集群与学科集群、专业集群对接合作的有效载体——科研、教学联合体,并形成各科研、教学联合体之间及其与产业集群之间的合作机制。也可以成立以区域产业为纽带的专业集群协作组织,即由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和产业骨干企业参与的产教联盟,落实专业集群与具体产业的对接;

3.建立专业集群内联合培养机制,推进基于专业集群的分大类招生制度改革和相对灵活转专业的制度改革,推动专业集群内部的课程开发、教材共建等,实现学生在专业集群内部进行联合培养;

4.建立以“重点专业集群建设”申报与立项的项目推进机制,参照工程专业认证标准和院校评估、专业评估的要求,抓好专业集群内容主体和内涵建设以及专业的条件建设;

5.推进基于专业集群的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使管理体制与专业集群建设及相关改革相响应相匹配,保障专业集群健康有序发展。

(四)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

深化教学改革,突出“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理念,把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组织“课堂教学奖”评选工作、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等作为重要抓手,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

1.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制定工作。积极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三维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七项基本原则:三维构筑,协调发展;共建共享,突出应用;产教融合,紧密对接;双师双能,双向互进;多元评价, 毕业证+;创新引领,全程育人;产出导向,质量保障。八大培养体系:通识课程体系;专业知识体系;核心能力体系;基本素质体系;实践育人体系;创新创业体系;教师教育体系;人才评价体系。

2.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与创新。修订公共课、基础课、核心课、技能课的教学大纲,将课后教学写入教学大纲。老师应为学生指定不少于3本,最好5本参考书;指定2~3本外文期刊,建立课外学习资源。进一步明确课堂教学评价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管理、学习过程性评价,围绕教学大纲,开展教学过程评价。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强化课堂教学基本规范,对教学行为、教学准备、教学组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学习评价从严要求。以提升教学质量、规范教学要求为导向,坚持“全员参与、全程培育、全面评价、全方位推进”原则,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大赛”,进一步规范程序,优化方案、细化措施,实现“三展三评”常态化,真正发挥优质课堂教学示范引领作用。将课堂教学与课后指导相结合,认真做好课后教学指导,建立“作业—研讨—汇报”联动的课课后学习机制,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习和研究能力养成终身学习习惯。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任教师数量达到1500人左右,生师比低于18:1。博士数量争取达到40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85%以上;教授数量达到150人左右,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35%以上;“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引进一批院士、国内知名专家等高端领军人才,打造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新增“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等5人,新增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等50人、省级以上教学名师3~5人、校级创新学者50人。

4.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出台《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确定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基层教学组织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到2020年,建立基层教学组织150个左右。

5.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开展公共课教学改革,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依托数字体验馆,加大实践教学环节,完善教材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增强公共体育教学水平,激发学生体育爱好,按照“1+1”培养目标,让学生掌握1项体育技能,拥有1个健康体魄,强化技能培养,促进健康发展;加强公共英语课程建设,强化英语日常应用能力,提高研究生英语考试水平;加强公共数学课建设,实施分类分级教学,以数学建模为突破,增强数学运用能力;强化大学语文教育,侧重公文写作能力培养,提升写作能力和水平。加大合作力度,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课程,行业企业急需的课程模块、培训模块列入培养方案、进学校课堂,努力打造一批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特色课程。联合学科专业理事会共同开发核心课程与精品课程,到2020年,新建4~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探索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实施有效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新建100门校级网络课程。鼓励教师编写适合我校学生使用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教材。

6.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科学建立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将课堂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将全流程业务操作与课程链无缝对接,全面提升应用实践能力。提高实践教学学分,要求工科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不少于40%,理科实践教学比例不少于25%,文科实践教学比例不少于30%。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到2020年,新增实习基地60个左右,本科实习实训基地总数达到200个。

(五)加大医学类专业建设力度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知识、现代护理学知识和人文社会医学知识,有较高人文素养和较强实践技能,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社区护理(卫生服务)、护理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护理人才,为医院、社区、家庭、康复中心等提供临床护理、健康教育、心理护理、预防保健、生活护理等服务。积极发展护理学相关专业(助产、医疗美容技术、社区康复、老年服务与管理、呼吸治疗技术专业等)及医学相关专业(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医学营养、医学生物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眼视光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等专业),结合国情、二胎政策放开及老龄化社会的特点,努力开发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向多领域、多方向发展。争取到2020年,申报6~7个与医学相关专科专业,申报1~2个与医学相关本科专业。医学类在校本科生达到120人,专科生达到480人。

(六)加快推进3D打印学院筹建工作

3D打印技术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现代技术手段,代表着新技术的发展方向,与国家的工业化和信息化有着密切关系,与产业发展密不可分。在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新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以政府、企业、学校共建的模式加快筹建3D打印学院,为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服务。学校将在三个方面加快推进3D打印学院建设:一要在现有专业基础上进行升级转型;二要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中选择目录内的相关专业进行申报,如生物医学工程、制造与科学技术;三要与西安交大联合进行目录外相关专业的论证与探讨。

(七)着力培育专业学位硕士点

根据社会需求凝练学科专业方向,结合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点,将学科专业方向的凝练与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培育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生物工程、车辆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电气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等12个专业的建设和培育。采取超常规的建设方式,加大经费投入,整合校内外资源,力争取得国家授权硕士点的突破。

继续做好兼职研究生导师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相关工作,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有计划地推进导师团队建设。努力深化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进一步规范研究生科研训练环节,鼓励研究生融入导师科研创新团队,逐步培养研究生独立开展课题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八)完善学科专业设置和评估机制

健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学科专业理事会)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社会各界多方参与的专业建设评价体系。构建校内专业评估与日常教学质量监控紧密结合、校内专业评估制度与国家专业评估制度相互衔接、专项评估与整体评估有效融合的评估模式。健全专业评估运行、激励机制,保证专业评估工作有效开展,使符合评估要求的专业全部参加专业评估,将专业评估结果作为调整专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工作评价和教学基本建设经费投入的重要依据。

对接专业评估与审核评估,加强专业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的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重点学科专业和重点建设学科专业的遴选、督查、评估和验收。

(二)经费保障

学校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专业拨付专门建设资金,已获得省级立项建设学科专业按文件规定进行资金配套。

(三)政策保障

学校在人才引进、设备与图书资料购置、教学科研场地、校企合作平台建设以及教师培训和绩效考核等方面适当向重点学科专业、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倾斜。

(四)制度保障

制定科学的学科专业建设管理制度和学科专业建设成效评估指标体系,适时进行中期检查和验收。对达不到建设预期的学科专业将终止经费投入,对建设成效显著的学科专业将给予适当的奖励和推荐申报上一级学科专业建设立项工程。积极推进项目制管理,整合校内外资源,成立相关项目组,制定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团队和平台建设以及重点项目扶持和推进计划,努力提高学校教学科研项目奖励申报以及团队和平台建设的层次和档次,扩大学校的影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五)体系保障

完善质量自我保障与评价体系。以现行教学基本评价制度为基础,积极创建制度运行的具体机制,多方面、多层次开展教学自我评价工作。自我保障与评价体系可从专业建设质量评估、课程建设质量评估、二级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毕业生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

(六)宣传引导

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我们应围绕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制定学科专业建设与调整规划,构建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聚焦重点和优势,压缩“平原”,多建“高峰”,集中建设好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群,打造并不断增强集群优势,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提高综合实力,以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

总之,我们要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争取经过“十三五”规划建设,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表:

表1-新乡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序号

所属院(系)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是否师范专业

学科门类

1

商学院

020401

国际经济与贸易

非师范

经济学,经济与贸易类

2

120203K

会计学

非师范

管理学,工商管理类

3

120801

电子商务

非师范

管理学,电子商务类

4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030302

社会工作

非师范

法学,社会学类

5

060101

历史学

师范

历史学,历史学类

6

120210

文化产业管理

非师范

管理学,工商管理类

7

教育科学学院

040106

学前教育

师范

教育学,教育学类

8

040107

小学教育

师范

教育学,教育学类

9

071101

心理学

师范

教育学,心理学类

10

体育学院

040201

体育教育

师范

教育学,体育学类

11

文学院

050101

汉语言文学

两者皆可

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类

12

050103

汉语国际教育

两者皆可

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类

13

050107T

秘书学

非师范

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类

14

外国语学院

050201

英语

两者皆可

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类

15

050261

翻译

两者皆可

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类

16

新闻传播学院

050301

新闻学

非师范

文学,新闻传播学类

17

130305

广播电视编导

非师范

艺术学,戏剧与影视学类

18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两者皆可

理学,数学类

19

070102

信息与计算科学

非师范

理学,数学类

20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070201

物理学

两者皆可

理学,物理学类

21

080714T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非师范

工学,电子信息类

22

化学化工学院

070301

化学

两者皆可

理学,化学类

23

080414T

新能源材料与器材

非师范

工学,材料类

24

081301

化学工程与工艺

非师范

工学,化工与制药类

25

081302

制药工程

非师范

工学,化工与制药类

26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070402

生物技术

非师范

理学,生物科学类

27

090502

园林

非师范

农学,林学类

28

机电工程学院

08020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非师范

工学,机械类

29

080203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非师范

工学,机械类

30

080207

车辆工程

非师范

工学,机械类

31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非师范

工学,计算机类

32

080902

软件工程

非师范

工学,计算机类

33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081001

土木工程

非师范

工学,土木类

34

081002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非师范

工学,土木类

35

081202

交通工程

非师范

工学,交通运输类

36

管理学院

120206

人力资源管理

非师范

管理学,工商管理类

37

120601

物流管理

非师范

管理学,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38

音乐学院

130202

音乐学

师范

艺术学,音乐与舞蹈学类

39

艺术学院

130310

动画

非师范

艺术学,戏剧与影视学类

40

130401

美术学

两者皆可

艺术学,美术学类

41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非师范

艺术学,设计学类

42

130503

环境设计

非师范

艺术学,设计学类

表2-新乡学院专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序号

所属院系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是否师范专业

1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510202

园林技术

非师范

2

590107

食品营养与检测

非师范

3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540101

建筑设计

非师范

4

540502

工程造价

非师范

5

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540301

建筑工程技术

非师范

6

660214

学前教育

师范

7

管理学院

540703

物业管理

非师范

8

640101

旅游管理

非师范

9

机电工程学院

560301

机电一体化技术

非师范

10

560702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非师范

11

化学化工学院

570201

应用化工技术

非师范

12

590202

药品生产技术

非师范

13

590202

生物制药技术

非师范

14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610101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非师范

15

610102

应用电子技术

非师范

16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610201

计算机应用技术

非师范

17

610203

计算机信息管理

非师范

18

商学院

630302

会计

非师范

19

630701

市场营销

非师范

20

新闻传播学院

660202

播音与主持

非师范

21

文学院

670104K

语文教育

师范

22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670105K

数学教育

师范

23

外国语学院

670106K

英语教育

师范

24

670203

应用英语(商务方向)

非师范

25

670206

应用日语(旅游方向)

非师范

26

音乐学院

670202

音乐表演

非师范

27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680503

法律事务

非师范

表3-近五年增设专业情况(共增设21个本科专业)

增设专业年份

所在院系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科门类

学位授予门类

2012

机电工程学院

车辆工程

080207

工学

工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080714T

工学

工学或理学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081002

工学

工学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交通工程

081802

工学

工学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园林

090502

农学

农学

艺术学院

动画

130310

艺术学

艺术学

艺术学院

美术学

130401

艺术学

艺术学

2013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社会工作

030302

法学

法学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040107

教育学

教育学

管理学院

物流管理

120601

管理学

管理学

2014

商学院

电子商务

120801

管理学

管理学或经济学或工学

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学

050301

文学

文学

文学院

秘书学

050107T

文学

文学

2015

化学与化工学院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080414T

工学

工学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软件工程

080902

工学

工学

外国语学院

翻译

050261

文学

文学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文化产业管理

120210

管理学

管理学

2016

商学院

投资学

020304

经济学

经济学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

学院

物联网工程

080905

工学

工学

管理学院

酒店管理

120902

管理学

管理学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082701

工程

工程

表4-专业对接新乡市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对接一览表

产业名称

定位

十二五末

产值(亿元)

对接专业

所属学科

生物与新医药产业

战略新兴产业

1000

制药工程

生物技术

工学、理学

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

战略新兴产业

500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工学

电子信息产业

战略新兴产业

150

物理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计算科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理学

新型膜材料产业

战略新兴产业

200

化学工程与工艺

工学

装备制造业

支柱产业

1000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车辆工程

工学

汽车及零部件业

支柱产业

500

车辆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工学

制冷业

支柱产业

400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化学工程与工艺

工学

现代煤化工业

支柱产业

300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工学

教育产业

优先发展

生产总值4%

汉语言文学 化学

学前教育 心理学

历史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体育教育 小学教育

文学、理学、教育学、

历史学

文化体育事业

优先发展

居民消费10%

广播电视编导

动画

美术学

视觉传达设计

音乐学

社会工作 体育

艺术学、音乐学

建筑业

优先发展

生产总值6%

土木工程

交通工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园林

工学

表5-新乡学院学科专业总体发展目标

发展定位

学科

专业

强化

发展

理学

化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生物技术

工学

新能源材料与器材、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工程

管理学

会计学、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酒店管理、文化产业管理

教育学

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心理学、体育教育

文学

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英语、翻译、新闻学

持续

发展

艺术学

广播电视编导、音乐学、美术学、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

历史学

历史学

农学

园林

法学

社会工作

快速

发展

医学

生物医学工程

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投资学

表6-新乡学院2016-2020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一览表

拟申报新专业年份

责任单位

专业建设目标

专业代码

学科门类

学位授予

门类

2016

管理学院

物业管理

120209

管理学

管理学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应用统计学

071202

理学

理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080601

工学

工学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城乡规划

082802

工学

工学

2017

外国语学院

商务英语

050262

文学

文学

文学院

戏剧影视文学

130304

文学

文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

080703

工学

工学

新闻传播学院

传播学

050305

文学

文学

商学院

市场营销

120202

管理学

管理学


医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

082601

工学

工学

2018

化学化工学院

环境工程

825052

工学

工学

机电工程学院

机械电子工程

080204

工学

工学

商学院

保险学

020303

经济学

经济学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网络工程

080903

工学

工学

2019

化学化工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080401

工学

工学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会展经济与管理

120903

管理学

管理学

文学院

国学

待定

文学

文学

2020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080704

工学

工学或理学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数字媒体技术

080906

工学

工学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待定

理学

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