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活动制度
    2020/07/07 09:42

教学研究活动是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提高教师的思想业务水平,深化、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和育人质量起着积极促进作用。为了保证教学研究活动的正常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研活动时间

每双周二下午定为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变更或占用教研活动时间,有紧急特殊任务的在周内其它时间开展教研活动。

二教学研究活动的内容:

1.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开展教育思想的讨论和研究。

2.结合我院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等方面的有关规定,研究、制订教书育人的具体措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研究课程改革方案、人才培养计划和培养模式,从整体上明确所授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如何体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实践环节的安排,以及相应的教学方法的改革。

4.加强教研室建设,包括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资料建设,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进行课程建设等。

5.根据教学计划和教材编写或修订教学大纲、审议讲稿、考题,组织观摩教学(说课、讲课)、制定同行听课表认真听课评价,提高教学质量。

6.总结、交流教学经验。应结合新乡学院办学定位,广泛深入地开展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的研究,研究本院教育教学中带有普遍性或倾向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

7.举行学术报告会或开展交流活动,及时了解课程所属学科的前沿水平和发展动向。

8.组织教师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师生座谈会,了解各教学班级的实际情况,沟通交流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扬长避短,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9.认真做好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中各教研室人员教学文档、进行行为的自查评价工作。

10.认真做好期末考核的试卷编制、试卷审核、巡考、阅卷、装档等工作。

三教研活动计划

各教研室要根据学院教学工作计划按学期制定教研活动的计划,报学院审核后留存教研室档案盒,开展教研活动情况要做好总结记录存档。

四教研活动开展要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五教研活动考核

1.日常考核:主要由各教研室负责。考核内容包括:教研活动考勤、教研活动具体内容以及教研室事件的记录。

2.学期(学年)考核:由学院负责。考核内容包括:各教研室活动计划、教研活动记录、教研室工作总结。考核情况,作为教研室、教师评先以及教师教学质量考评的依据。

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