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教学质量报告(2017-2018学年)
    2020/07/01 10:54


 


一、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一)人才培养目标

外国语学院坚持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己任,倡导思想性、创新性、特色性教育,培养学生全面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获取与运用知识能力、独立分析与创新能力;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了解我国国情和外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具有一定的实践应用第二外语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使学生成为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文化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过硬的社会竞争力和创造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服务面向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是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服务面向的基本原则。从传统的教育、外事、文化、科研等领域,逐步拓展到各行各业全领域,这是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未来的社会服务面向目标。外国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服务面向应该瞄准国家和地方的战略规划,积极相应“一带一路”发展理念,适时调整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机制,适应新时期国家、地方的战略需求。未来的本科外语人才不仅仅是一个会双语互译的“语言桥梁工具”,而且是一个能胜任各类工作的高端外语人才。

二、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落实情况

(一)学院工作的核心地位

一直以来,外国语学院的工作都是以本科教学为核心,辐射开展其他相应工作。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在学院工作中一直比较稳固。学校的本职工作即是培养人才,而人才培养的重头即是搞好教育。

(二)学院对本科教学投入的力度

外国语学院对本科教学的投入力度逐渐加大。新专业建设方面,不限次数地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教学研讨会;每学期定期的教学研讨座谈会。投入精力和财力的同时,本科教学质量各项指标也在稳步上升。

三、师资队伍情况

(一)师资队伍基本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博士2人,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7人。主讲教师中多数有到国内知名高校进修和访学的经历,14人有英、美、日、俄海外留学或访学、培训、工作经历;常年聘有多名英语国家和日本籍专家任教,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

本学年度,所有在岗教师都为本科生开设至少1门专业课,有的老师有开设3门课程。教授(含副教授)担任本科生课程率100%。

(二)教师教学基本情况

1、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良好

外国语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现有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校级特色专业、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教学团队等多项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改项目5项;校级精品课程6门。教师中多人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省青年骨干教师、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讲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有多名教师在省级学科竞赛和校级课堂教学奖中荣获各级奖项。

2、教师教学投入度高

尽管目前的高校教师评价体系多元,在某种程度上给教师造成错觉,认为教学不如科研重要。外国语学院的老师还是专注于本科教学工作,投入度都非常高,每年的课程不论新旧都认真备课,上好每节课。

3、教师发展与服务情况。

学院重视教师的发展,重视教学促进。对新进年轻教师采用老教师“传帮带引”的方法,使他们尽快融入教学之中;本学年开始,要求新进青年教师必需担任本专业老教师助教1-2学期,并参加本专业所有课堂观摩听课至少1次。

五、教学资源配置

(一)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本学年,学院在教学方面的投入充足,保障了教学的正常运转和良好局面。经费主要用于教学设备的更新改造、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研讨会、学生的教学实习等方面。

(二)教学设施情况

外国语学院建有近千万元的现代化外语实践教学中心,包括同声传译、英语笔译、英语口语模拟室、英语导游模拟室、外语影视放映厅、英语自主学习平台、LSCAT翻译实训室等多个高端实验室和English Corner活动室,为保障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资料室藏书丰富,能够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学习需求。

六、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专业建设

为适应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积极应对新常态,遵照国家教育教学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国家专业标准,学院对目前的2个专业进行大胆改革与创新,打造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型外语专业,大力试行“外语+”复合型、多轨道、立体交叉外语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有特色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机制。

(二)课程建设

根据学校提出的“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和“以发展需求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新理念,结合“创新创业”,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的基础上,学院自2015年春季开始,积极探索课程建设,力求打造院级通识课程平台,组建优质课程教学团队。

(三)教材建设

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教学团队组建为标杆,鼓励教师与教学团队注重教材建设,从学院角度扶持和培育优质教材编写。

(四)课程资源与社会资源情况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开设课程总门数为276门,总门次487次。每位教师至少担任1门本科生课程,甚至有的老师担任3-4门课。选修课程占到总课程的20%以上,实践课程占比在30%以上。在社会资源方面,学院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或友好交流关系,正充分利用各种校外资源,丰富教学内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

(五)课堂教学情况

学院的课堂教学秩序良好。2017-2018学年学生评教90分以上的课程占总课程的98.3%。

(六)实践教学与第二课堂

本年度,学院积极拓展实践教学资源,增设3个教学实习基地,丰富了学生的实习教学场所。此外重大教学改革项目还设专项,鼓励各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

(七)毕业设计与实习

在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写作环节,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实习的效率与论文设计的科学收益。鼓励部分专业大胆革新,积极探索,将毕业实习与论文写作环节成为学校教学与社会工作衔接的桥头堡。

七、学生发展

(一)招生及生源情况

2017年,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共招新生175人,全院一志愿录取率为85.2%,招生状况较好。

(二)学生指导与服务情况

外国语学院围绕本科教学,强化课内外教学与指导。在空间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协调配置。为每个学生配备一名创新引飞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情况。

(三)学风与学习效果

外国语学院学生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学风。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学生需要大量的课外自习、实训与练习。学生对学习满意度为99.5%。

(四)就业与发展

2018年,外国语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4.9%。社会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总体满意度96.2%,对专业学习的满意度为98%。

八、质量保障

(一)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管控

外国语学院建立三级听课制度,由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组成听课小组,深入到课堂一线、学生之中,了解教学实际情况。同时,学院组织各类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保障学生对教学的反馈能第一时间到学院。

(二)教学质量改进情况

教学质量的改进以教学质量监督检查为杠杆将会适得其反,制定行之有效的奖惩办法仅仅在一段时间内起到效果。如何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与改进体系,探索新型教学质量管控模式,将是未来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的主要抓手。

结语

总之,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各级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下,英语专业教学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了新的增长和发展,逐步显现出其新的活力。相信在未来,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一定会驶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为社会经济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