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2020/07/01 10:56


“十三五”将是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院提高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形成特色办学的历史机遇期。为推进我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新乡学院“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结合我校转型发展背景以及外院长期发展积淀的基础和目前发展现状,特制定外国语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一、办学指导思想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及外语专业办学规律,结合我院实际,强化转型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走内涵发展道路,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狠抓第一二三课堂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狠抓学科与科研建设,提高科研水准;狠抓科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把外语学院建成具有多语种专业方向协调发展、教学科研水平良好、人才培养水平较高、社会服务效益明显、有一定办学特色的外语学院。

二、总体目标

“十三五”我院建设和发展的战略目标是:继续坚持应用型、复合性外语人才培养的办学思路,牢固树立“质量立院、内涵发展”意识,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的宗旨,切实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 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使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并逐步使我院成为一个办学水平较高、在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地位、具有显著特色的外语学院。

三、发展路径

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以“稳定规模、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培育特色”为指导思想,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导,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和科研建设为支撑,把我院办成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水平高、服务社会成效显著、有一定办学特色的外语学院。

四、各项工作具体任务

(一)办学规模:各专业(方向)招生数稳定在现有规模。

(二)办学与人才培养目标:各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坚实的外语语言知识、熟练的外语应用能力、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性外语人才,特别是培养基础教育英语师资、旅游英语人员以及翻译、涉外文秘等。

(三)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通过外部引进高层次人才、内部鼓励攻读博士研究生、双师型教师培训等途径加大教师队伍的建设,力争打造一支专兼结合、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科研能力强的优秀教师队伍。到2020年,全院专任教师队伍数量达到65人规模,引进博士3人,具有正高级职称者5人,副高级职称者15-20人;40岁以下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培养博士学位教师8-10人。培养1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2名兼职硕士生导师,1-2名校级学科带头人,2-4名校学术技术带头人,3-5名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从而实现教师队伍数量规模、结构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建成一支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专业师资队伍。

(四)专业建设目标

1、专业发展目标

以国家新出台的《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为指导,开展英语、翻译两个个专业全面建设,积极迎接本科专业审核评估。紧紧瞄准“一带一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社会对不同外语人才的需求状况,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使人才培养更符合市场需求。

积极申报商务英语专业;以俄语二外课程建设为起点,适时论证俄语专业。

争取成功申报“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一步加强省级特色专业、校级重点专业的建设工作,推进卓越旅游外语人才项目立项建设。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改造、教学内容改革、实践教学拓展、评价模式创新、教学团队建设、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以及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凸显特色。

2、课程建设目标

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在教学实践和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努力形成科学、合理、有特色的应用专业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继续以新乡学院转型发展建设项目带动课程建设,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高质量的课程群。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1门;多媒体教学的数量和质量有明显提高,建立学校网络教学资源库,建成一批有较高质量的网络空间课程。

3、实践教学建设目标

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加强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加强第一课堂教学的实践环节改革,各专业实践类课程形成一定规模,建立起完善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机制。

继续加强与完善第二课堂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建设与管理,不断实现学生高层次专业竞赛项目新突破。

开展与专业结合紧密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加强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争取现有创业项目产生效益,每年有新增创业项目。

各专业建成5个以上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满足各非师范学生专业实习的需求。

进一步加大海外实习基地建设与联合办学工作力度,每年派出参加海外实习学生人数逐年上升。

(五)教学资源建设目标

根据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需要,新建模拟实训室3个,商务英语模拟实验室1个。

优化网络自主学习模式和学习评价标准,规范网络自主学习模式管理环节,修订网络自主学习和管理的规章制度。

继续加大投入购置专业图书资料、专业期刊杂志和电子读物。计划每年采购图书资料500册左右,丰富资料室藏书,提高图书资料的使用效率,并建立电子阅览和教师交流平台,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专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继续做好教材的选用工作。遵循“近、重、全、新”原则,根据高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采用教育部或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优秀教材及获奖教材,选用最近出版的、内容全面、体现当代研究成果的教材。

做好自编教材工作。努力构建良好的对外交流平台,出台一些积极的鼓励政策,并积极与省内老牌大学外语院系及相关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编写4-6套专业课方面的特色教材或辅助教材,利用学校教材专项资金出版发行。

五、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具体措施

(一)在学习中积极开拓与创新,努力培育自己的办学特色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既借鉴老本科院校的办学经验,更注重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开拓创新,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培养出大批高质量受市场欢迎的合格的各类外语人才,服务于社会及市场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为学校创出特色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坚持“外引进,内培养”,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明确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具体责任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管理工作;二是实行各项人才培养及奖励措施,激励教师快速成长;三是采取必要措施,加大引进高职称、高学历人员力度。

(三)突出教学中心位置,狠抓教学质量,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确保教学工作中心位置,通过不断的努力,使我们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能够与培养规格相符合,并达到绝大部分学生满意,并使培养出的学生受到市场欢迎,最终通过国家外语专业审核评估。具体措施是:

1、规范并加强教学工作。以制度约束来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教学管理水平提升。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规范条例、教研室活动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教学评价制度、教学事故认定以及处罚制度、教学奖励制度等。在建设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2、根据社会需求和社会发展不断论证和修订各专业各方向的培养规格、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

3、结合学校计划、我院实际和培养规格,完善各个专业、各个方向课程模块。在坚持传统优势外,更加注意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挂钩,使各个专业、各个方向的课程模块的设置符合培养目标要求,重视培养学生外语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各专业方向知识,职业技能,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并重视学生考研课程建设;做好省级、校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合格课程、网络课程的建设工作。

4、抓课堂教学质量,促教师水平提升。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明确要求;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坚持听课监督制度,如要求教师互相听课,要求外语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教学质量指导小组成员,以各种方式,不定期检查课堂教学质量;结合我校、我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促教学质量提高。

5、注意教材和辅助教材的建设,通过精选的教学内容达到课程设置的目的。

6、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科研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有计划开展教研活动,活动要有记录、有实效。

7、狠抓课堂教学及形成性评价模式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8、注重教学反馈,积极听取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一是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二是建立院长、书记接待日;三是设立意见箱,听取学生对教学等工作的反馈意见。

9、重视学生素质拓宽,为其未来发展拓宽渠道:一方面加强学业规划引导,另一方面在三年级进行课程分流,满足不同学生考研及就业等多样化需要。

(四)整改现有课程设置,抓好优质课、精品课建设

1、对现有课程设置进行整改,增加第一课堂实训环节教学,进行讨论时、场景体验式、模拟式教学改革。

2、抓好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抓好有我校、我院特色的课程,带动其它课程共同提高质量。

3、抓牢外语基础课程,帮助学生夯实语言基础。

4、方向课程实现特色培养,如英语教师教育方向的外语教育类课程,和旅游英语方向课程。

(五)营造科研氛围,完善科研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

目前,科研工作一直是我院的薄弱项,需要全员树立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清醒意识。

1、建立以科研团队及教研室相结合的交叉管理制,把高低层次项目申报、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相融合,使科研管理无死角,营造浓厚科研氛围。

2、完善科研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规定科研工作量。

3、不定期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教师进行科研能力提升指导,开展研讨会,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六)坚持“立德树人”意识,强化教育引导,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一是在党总支领导下,实行主管领导负责制,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发挥合力效应;二是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两条线作用;三是以抓教学管理来抓学风转变:灌输教师在转变学风中的主导作用,要求专业课教师以优质的课堂教学吸引学生,以要求学生到课率管理学生,以课堂教学为契机,向学生灌输德育内容等,改革考试模式,以把好严出口关来促学风转变;四是引导社团活动与学生素质拓展相结合;五是把四等奖学金与学生综合表现挂钩,变我院对学生的被动管理,为学生的主动自律;六是从不同方面寻找突破口,抓学风建设。比如搞一些与学习有关的课外活动,造就学习氛围,提高学习的兴趣等。

(七)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师生人数较多,如没有制度约束,必然在管理上处于无序状态,影响长远发展,所以要十分重视各种制度的建设,以制度保障发展。所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既要以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为标尺,达到以评促建,又要符合我们自己的实际和特色。

(八)做好其它各方面的工作,为我院教学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基础

1、适时结合学校安排,进一步加强我院各层机构建设工作。

2、积极改善办公条件。积极争取,在资金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改善教师与管理人员的工作条件,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办公设备的质量与数量,规范管理以切实提高办公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

3、围绕学科专业建设进行图书资料的建设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外语专业教学科研工作迫切需要的原版图书和各类外语专业期刊的购置建设工作;在场地和资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扩充外国语学院资料室,设立教职工期刊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全面提高教学科研资料的利用率和便捷度。

4、开源节流,确保外国语学院事业发展的资金基础。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一般性开支,为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