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开展网上教学工作情况
    2020/02/13 20:38

2020年伊始,来势汹汹的COVID-19引发的疫情席卷全国,中央果断作出了限行、延迟开工等疫情管控措施,教育部也跟进出台了全国各高校延迟开学的重大决定。新乡学院校领导班子认真领会上级指示精神,指导各院系 “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迅速行动起来,郑小红书记和刘守平院长要求全体教师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李艳叶院长密切跟踪各教师工作进程,提出“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学习网课制播技术流程,以高质量的网络课堂迎接不一样的开学季!”

刚得到通知的教师们,很多不知如何下手解决网课制作模式等问题。毕竟这是不同于传统教学的新形式,需要新思路来开展教学。很多人面临“如何转变教学模式”,“如何避免照PPT宣科”,“如何进行直播讨论”等一系列教室里从来没有遇见过的难题,一下子手足无措。院领导班子要求全院教师认真学习“超星”APP的相关速课制作的功能,鼓励教师们畅所欲言,在本院系工作群里讨论交流制播网课的技巧和方法。在这里,老教师向年轻教师学习,不同课程的任课教师互通有无,交流切磋技术。当苗积兴老师上传第一份网课录播实例,在群里引发了一阵羡慕和夸赞:“真是BBC的标准播音”!老师们更是发出“翘着大拇指”的表情包表示赞赏。吕倩老师还积极回答大家在技术上的各种疑问,提醒大家因地制宜,使用合适的软件平台制作课程。教师们开始感到,录播网课既充满挑战,又充满乐趣,甚至还能当一把“直播网红”的瘾,纷纷交流自己的网络教学的心得。

但是在大家开心地将辛苦制播课程上传到相关平台的云服务器时,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有的是资料无法上传,有的是学生无法登陆,有的是学生接不到作业通知......李院长秉着坚持网课质量不掉队、坚决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的决心和信念,广泛听取教师们反馈的问题,寻找解决思路,同时指示教师们一切以保障教学计划正常实施为核心,不忽视一节课,不落下网络另一端的每一个学生,想尽办法把网络教学进行好。于是老师们各显神通,董菊老师等人专门购买了WPS的VIP会员,以便录制课程视频。李泊宏老师利用网络教学的特点,结合任教课程的特色,录制“讲故事”的课程,启发同学们如何以国际视角对中国文化进行"东方叙事",用“超星”平台的APP中的“讨论”和“作业”功能来和学生开展教学互动,化被动为主动,认真批改每位同学的作业,截图分析对错得失。同学也发现,网课学习中,有一些课堂教学中无法媲美的优势:针对性更强、重点更突出、记录有保存、复习更方便、协同设计更便利、学习更深入!教师们也感叹:“紧跟教育技术趋势,咱也赶鸭子上架一样赶上了知识传播和网络传播的新模式!”老师们没了课堂上的一板正经,及时方便的沟通让师生关系更融洽了。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院全体师生继续坚定执行“停学不停课”工作指导方针,下功夫落实各项教学要求,做到“教学管理不马虎,教学效果不模糊”,继续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渠道的方法,拓展工作思路,面对疫情不退却、推进工作更坚决,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疫情防控”和“网络教学”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