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线上线下齐发力,扎实推进显成效——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2020/07/14 16:27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充分利用抗疫阻击战这本活“教材”,直面教学改革和学习变革,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线上教学活动。

一、多措并举聚合力,全力以赴保教学

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从2月10日起开始进行网络授课,积极准备PPT、音视频等材料,提前录制课程,利用学习通、微信、钉钉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定期召开线上教学会议,重点关注上网课条件差的学生,实行“一人一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确保教学进度和质量。

(一)别开生面的云端课堂

任课教师依据专业课程特点,充分利用在线优质资源、遴选平台上其他高校的高质量慕课、依托相关教学平台,以及QQ、微信等网络平台,通过在线直播、视频演示、PPT+语音录播、在线学习等方式,多管齐下,各显神通,确保完成网上教学目标。

大家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平台的功能模块以及学习通、钉钉、微信、QQ等通讯软件,结合在线课程学习、直播、录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在录课上传、网络直播、师生互动等多个教学环节进行了尝试。探索最佳教学模式的过程中,老师们从速课录制到WPS录屏、到希沃白板等的应用,多次尝试多次实验。穿插课堂直播由最初使用手机对准电脑屏幕讲解PPT或者电子课本,升级到使用QQ等分享屏幕的方式,将PPT内容实时讲解给学生,努力做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实现“形式有变化、进度不延误、质量不打折”。

(二)别具特色的云端学习

云端学习过程中,学生表现异常活跃,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完成课程任务。同学们纷纷表示:网上教学也敢于参与课堂互动了,很好地锻炼自制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老师授课内容丰富,课堂秩序良好,同学们发言踊跃,课堂学习气氛浓厚。

老师们结合所学内容,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克服网上教学的弊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直播过程中经常在线连麦,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成为课程最为有趣的环节。因为每一个连麦同学或露脸或不露脸,都能引起其他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每一次连麦都明显互动增多,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明显增强。其次,为了更好地互动,也鼓励学生匿名提出问题、回答问题,提高平时不主动回答问题的学生积极性,更大程度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

二、过程管理有措施,质量监控有保障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积极落实学校关于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工作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延期开学期间的网上教学工作机制。教学工作专项领导小组负责及时传递学校和学院工作要求,沟通协调各方关系,确保在线教学组织工作和技术支持到位。

云端教学模式开启以来,外国语学院教学分委员会委员通过微信、QQ等多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积极研讨网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并寻求相应的解决办法。李艳叶院长强调,线上教学不能搞一刀切,任课教师要根据每门课程的性质、类型和授课对象,确定网上授课的方式,以确保教学效果。课程资源要考虑适合学生的学情,尽量采取碎片化学习的方式,也要拓展QQ、钉钉等平台的教学形式,以避免课程平台拥挤带来的困难。

任课教师认真上好网上教学第一课,宣传习主席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重要讲话,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同时,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努力将新情况、新变化适时加入到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作为重要教学素材的补充,全力保障网上教学平稳有序运行,推动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把专业知识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结合起来,并巧妙融入思政元素。例如在综合英语、英语听力等课程教学中,老师们选择了与疫情有关的时事新闻作为阅读和听力材料,不仅使学生从中学习了热门词汇、巩固了语法等语言知识,更是通过这种方式宣传了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鼓励学生发扬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精神。线上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根据线上教学的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及内容。

三、创新载体“云指导”,毕业作品“不打折”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毕业作品在线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毕业作品质量,外国语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332名本科毕业生实现了毕业论文在线指导到位、任务完成到位的“双到位”目标,加强了毕业论文全过程管理,效果显著。

在毕业论文指导答疑方面,要求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线上平台,充分发挥不同平台的优势,建立各自的“毕业论文工作群”,定期开会讨论,实现师生随时互动、实时互动,帮助学生解决在完成毕业论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存在一些客观条件上的不足,指导教师和学生一起集思广益,出主意想办法,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时调整写作方案,创新思路,想方设法完成论文。有的学生在家上网条件差,还有的学生回家没带电脑,尽管条件艰难,但师生仍然想办法克服重重困难,按计划完成毕业论文任务。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人数多,女教师多,大家克服孩子小、家务繁重等困难,无私奉献,不辞辛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掉线”。老师们晚上加班加点录课、改作业、指导论文,经常工作到凌晨;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每天除完成教学任务外,认真做好每日学生动态信息统计、汇总筛查和上报,确保掌握每位学生的动态;多位教师党员积极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白天执勤结束后还要连夜备课,想方设法确保所教课程平稳运行。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网课教学方案,一份份精心批改的毕业论文,无不凝聚着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的辛劳和汗水,他们用不忘初心的坚守,书写着战“疫”路上的奋斗篇章。

面对疫情的影响,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采用全新的授课模式和学习方式,守初心,担使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网上教学工作,保证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科学有序、有效进行。同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