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程序及实施办法
    2020/07/13 10:16

根据学校教务处和我院关于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有关工作安排,为了加强对毕业论文评审与答辩的管理工作,保证此项工作的严肃性与毕业论文质量,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论文的答辩形式和要求

毕业生论文答辩采取公开答辩和小组答辩的形式,全部要求学生口答。小组答辩由各答辩小组组织答辩。答辩完毕后,由各小组组长牵头对本组的论文答辩进行评议,要求结合论文及答辩质量,按我院评分标准,公正客观评定成绩,并将拟评优秀等次的论文提交答辩委员会,填写相关表格。凡拟评优秀等次的论文必须参加公开答辩。公开答辩由院答辩委员会组织完成,学生回答问题结束后由答辩委员会进行评议,并给出终评成绩。

论文材料、相关表格不全、格式、版式、打印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参加答辩。凡不能按期参加答辩的学生,将依据学校及我院有关规定处理。毕业生必须全部参加论文答辩,未参加答辩的学生毕业论文不得记载成绩。

二、答辩基本程序

(一)答辩委员会主任或组长宣布答辩程序、答辩场纪律和学生答辩次序。

(二)答辩正式开始。每位学生的论文答辩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论文自述。由答辩的学生自述毕业论文,时间不超过10分钟。自述包括四方面内容:

(1)毕业论文选题目的和意义。

(2)毕业论文选题的主要研究方法、手段和主要资料情况。

(3)毕业论文选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4)毕业论文选题研究的主要创新点和价值意义。

2、接受提问。答辩学生自述完毕后,由答辩委员会成员给答辩学生提问。

(1)所提问题主要是与学生所写毕业论文紧密相关的问题。

(2)教师所提问题须与论文密切相关,难度要适中。

(3)答辩学生要做好问题的记录,如有必要,可以请提问人重复一次。

3、回答问题。答辩学生向答辩委员会回答相关问题。

(1)回答问题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

(3)在回答问题过程中,如有需要,答辩委员会成员可以追加提问,追加提出的问题应由答辩学生即席回答。

4、教师点评。提问教师针对学生答辩情况进行点评(3分钟)

(三)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要做好学生答辩记录。

(四)全部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应认真评议,逐一填写答辩意见,给出答辩成绩并由答辩委员会主任或组长总结答辩情况,由组长和答辩秘书将相关材料交回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三、答辩纪律要求

1、全体参与答辩的有关人员必须准时到达答辩场并在指定位置就坐。

2、全体参与答辩的有关人员必须整洁着装。

3、答辩会场必须保持严肃、安静,不得大声喧哗,到场人员请将手机调至静音或关机,不得在会场接打电话。

4、答辩学生回答问题时,其他人不得为答辩学生提示。

5、答辩学生必须按照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的指令进行答辩,答辩过程中必须谦虚认真,尊重他人,不得强词夺理。

6、参与答辩的毕业生不得中途退场。

四、其他

1、办公室负责提供必要的答辩用具、布置会场和后勤保障。

2、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答辩材料的发放与收集工作,做好资料存留工作。

五、下页附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申请表、答辩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