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外语实践教学中心简介
    2021/03/29 15:37

外语实践教学中心(Center for Foreign Languages Practice Teaching)始建于2013年,包括同声传译实验室、高级翻译实验室、英语笔译实验室、商务英语实验室、英语口语模拟室、英语写作实验室等实验室和English Corner活动室。中心配有专业实验人员管理维护,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备总值800余万元,为外语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同声传译实验室(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 Lab

同声传译实验室建于2014年并投入使用,面积约120平米。该实验室布局由控制区、译员区、代表区和发言席等功能区组成。代表席位和译员席位均装有摄像头,可将室内场景通过此摄像头传输到每一个译员端,有助于译员同声翻译。

该实验室主要承担英语口译、交替翻译、同声传译等课程的实训教学工作,同时为学生相关专业技能大赛、创新实践提供场地和平台。同声传译实验室为广大师生提供模拟同声传译情景,使学生对同声传译有一个身临其境的感受,在观摩模拟情景的同时受到良好的熏陶和锻炼,使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在实践中得到提高,为学生进行专业化训练提供了强大的保证。

二、英语笔译实验室(English Translation Lab

英语笔译实验室建于2014年并投入使用,面积约100平米。该实验室由辅助翻译平台、系统管理平台、资源库管理平台、快速建库平台、项目管理平台等5个子系统组成。该系统可通过各个模块在译前、译中、译后各流程的有效控制保证译文的质量,同时可以整合翻译资源,提高整体的翻译效率,保证术语及译法的一致性。

翻译系统提供“学生笔译实践”、“教师批改笔译作业、学生查看作业批注”、“平行语料库建设”、“笔译教学互动”等几大教学环节,真正实现了翻译课程互动式教学。学生通过机辅笔译教学课程的学习和实践的训练可以达到提高自身翻译水平和熟练应用机辅翻译软件来进行翻译的目的。

三、英语影视放映厅(English Video Hall

    英语影视放映厅建于2014年并投入使用。面积约120平米。该实验室采用多通道投影融合屏幕,拥有更广阔的视野范围、更高清的画面显示及更强的视觉冲击,集视频多窗口处理技术和边缘融合技术、弧形较正为一体,在一台控制器上完美实现视频边缘融合、弧形较正、色差校正等功能。同时采用金属硬幕,提升画面对比度和亮度,特效声、光、电效果的融合,达到准电影院效果。

英语影视放映厅拥有丰富的教学影音资料,可承担外语专业学生以及全校学生英语影视欣赏课的教学任务,也可承担英语短剧表演和小型英语晚会演出、学科竞赛等实践教学任务。

四、英语口语模拟室(Oral English Lab

    英语口语模拟室建于2014年并投入使用,面积约100平米。该实验室约100平方米,环境轻松优美、贴近生活,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独立的语言环境,让学生练习口语。此实验室还可用于英语演讲、辩论、主持以及英语节目演播、录制,也可作为全校各专业学生参加各类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教师技能大赛等的实训场所。

五、导游模拟实训室(Tour Guide Practice Room

    导游模拟实训室建于2013年并投入使用,面积约150平米。该实训室以虚拟现实为核心技术基础,通过身临奇境地体验专业场景,使学生能充分理解各种专业知识。学生通过在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操作,进一步提高动手能力,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学生不仅可以在教室内根据教师的指导进行实训,课后还可根据自身学习进度的安排,进行实际操作演练,温故知新。

六、高级翻译实验室(Advanced Translation Lab

    高级翻译实验室建于2016年并投入使用,面积约100平米。该实验室以翻译教学实训、学生实践和实习实训内容为主,以实训基地形式建立真实和模拟翻译项目操作环境,支持校内实训和企业实训;创建并监管翻译实习环境,支持学生广泛展开相关企事业翻译实习,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一批理论基础扎实,翻译技能能力全面、掌握翻译行业和市场特点和发展趋势、富有开拓精神和竞争力的笔译人才,为促进我校的特色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实现语言翻译工作的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该实验室安装的软件主要有口笔译语料库实训软件、LSCAT实训系统、CAT软件、专利翻译实训系统等,让学生通过真实翻译项目的实践,了解翻译市场中的翻译标准,熟练掌握各种翻译信息技术和翻译辅助工具,并参加国际计算机辅助翻译应用认证体系的资格考试,拓宽学生翻译行业资质评估途径。

七、商务英语实验室(Business English Laboratory

商务英语实验室于2018年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约120平米。该实验室是面向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一套多功能实训室,以培养学生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实验室建成后,将支持商务英语学科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实践实训、综合实训,并全力支持学生参加全国性的专业竞赛。

    该实验室第一阶段的建设任务初步完成,后续的建设将引进四套商务英语专业仿真实训教学软件,分别为国际商务英语综合实训系统、跨境电商实战平台软件、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国际贸易实务实训,为学生提供仿真业务实训环境,使他们在真实的模拟环境中借助电子技术、熟悉国际商务运作方式和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可承担《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谈判》、《电子商务》、《跨文化商务交际》、《英语演讲与辩论》、《商务谈判》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八、英语写作实验室(English Writing Lab

    英语写作实验室建于2014年并投入使用,面积约100平米。该实验室借助先进的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提升实践教学效率和效果,快速提升学生的写作、口语输出综合能力,并缓解学院教学任务繁重、师资不足等问题,用来辅助教师利用大数据管理学生、提供更个性化解决方案,提升写作、口语教学水平。

该实验室提供能够真正传统文档批注形式的智能批改系统,让老师可以依据智能工具的批改结果客观的、数据化的对学生语言输出能力进行评估,教师可以依据不同的学生的情况进行深度的个性化的教学。同时所有的批改点都能保留为结构化的原始语料,为学校的语料库收集建设提供帮助,为之后学校的英语教学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持和丰富宝贵的资料。

外语实践教学中心通过强化实践教学中听、说、读、写、译等环节的训练,让学生通过语言学习文化,通过文化熏陶语言。同时,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不仅为教学提供了现代化技术手段,促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而且也为我校学生学习外语提供适宜的语言学习环境,同时为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创造更有利的教学条件和实践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