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2016/06/25 17:52

一、实验室使用制度

1.实验室是外国语学院开展实践教学的主要场所。凡在实验室上课的师生,必须通过培训、掌握基本的操作方法,才能够使用实验室的设备。

2.师生进入实验室前应更换专用鞋套(请自备鞋套)。进入实验室不得有跑、跳的动作,在室内走动不要争先恐后,以免碰撞设备。

3.学生在实验室上课,每次均按统一排定的固定座号入座;入座后应保持体位端正,并严格按照教师指定的机器设备进行操作,不得擅自调换座位。不得任意动用邻座的设备。严禁登上教师讲台,拨弄控制台及其它配套设备。

4.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如机器发生故障或遇到技术问题,应立即报告老师,由老师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学生不得自行处理。

5.精心爱护机器设备,使用时应轻拿轻放、细心操作,用毕要恢复原状。禁止在桌面上涂写刻划,禁止一切有损机器设备的举动。

6.凡由于操作失当或其它人为原因造成机器设备损坏者,根据具体情节及造成的后果,分别或同时给予批评、通报批评、照价赔偿或罚款处理,必要时并给予行政处分。造成损坏而又隐匿不报或推卸责任者,从重处理。

7.实验室一切设备均不得拿走,否则以私拿公物论处。

8.实验完毕后必须切断电源,将仪器摆放整齐,经教师检查验收后方可离开。

9.自觉维护室内清洁卫生,禁止吸烟、随地吐痰以及乱扔废纸杂物等。

10.学生不得将食物、饮料带入实验室;课后请自觉将桌面垃圾带出教室。

二、实验室设备管理制度

1.各种设备均应建帐建卡,设专人负责,保持帐物相符;每半年对全部设备进行一次核查,确保帐物相符。

2.新购设备必须履行验收手续,验收合格后方得建帐。

3.新进设备在使用前必须熟读说明书,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

4.所有设备均有专人责任,责任者应对设备的安全,维护与保养负责。

5.实验室的设备,要建立使用记录和维修档案。

6.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平时进行小保养,学期末进行一次中保养,年终进行一次大保养。

7.设备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要及时报告,及时修理,保持高标准的设备完好率。

8.精密贵重仪器发生故障,需由两人或两人以上共同研究分析后方可得动手修理。

9.精密贵重设备一般不外借,特殊情况外单位借用时由主管教学院长批准。

10.凡人为造成设备丢失、损坏的,应视具体情况责成设备责任人部分或全部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