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2022/03/10 10:05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项目,也是展现学校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外国语学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高质量推进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2021年9-10月,学院召开两次博士教师座谈会,了解博士教师的科研状况和需求,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准备情况,并就如何充分调动教科研工作积极性,提高学校整体科研水平等提出意见建议。夏新颜副校长在座谈会上对博士教师的干事创业热情给予肯定,建议教师坚持学习、聚焦学科专业开展教研联创,给予博士教师极大鼓舞。

2022年1月,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所有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博士和在读博士教师参加培训。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小平教授进行线上专题讲座,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和多年各级各类社科项目的评审经验,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填写方面做了详细且全面的指导。包括如何选题、如何做文献梳理以及文献梳理中要注意的问题、如何构筑框架结构、如何撰写研究思路、如何提炼重点难点及重点难点的区分、如何归纳创新点等,还就申报书各项内容的字数分配及版面设计的细节问题作了详细指导。培训会上张教授耐心解答老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和学院教师进行了答疑、沟通和学术交流。

科研处下达申报通知后,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动员,部署申报任务、明确申报要求。外国语学院现有博士及副教授以上职称29人,25人参加申报,占比86%。由于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专家集中论证比较困难。学院牵头联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专家,对申请书进行线上评审,并给出修改意见。收到反馈意见以后,学院学术分委员会结合评审意见,推荐出16项参加学校层面的申报。并组织申报教师讨论及分享申报经验,分为语言学和文学两个研究方向组,互评互改申报书。

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外国语学院不断总结、反思,找到不足,积极改进,确立下一步努力方向。一是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鼓励教师走出去,以不同形式积极联合申报科研项目。二是要丰富学科内涵,积极探索学科转型,在原有学科优势基础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区域特色,推进研究方向的转型升级。三是要优化凝练项目选题,立足地域优势、紧跟新时代热点,积极融入时代发展潮流。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选题论证、申请书修改等环节层层把关,对教师进行分类指导、专项辅导,实现申报人、院、校三级协同,力求材料高质量报出,在项目申报质量上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