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关于2023年微专业招生的通知
    2023/10/08 08:41

为深入推进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需求,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根据兴趣自愿选择修读微专业课程,现开展2023年微专业招生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微专业设置

微专业是指围绕某个特定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开设一组核心课程,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使学生具备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是学校为适应经济社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

“微专业”聚焦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开设3~5门核心课程,总学分控制在6~14学分左右,每门课程原则上为2~3学分。学制原则上1年(2个学期)完成,最长时间不超过2年。

二、招生对象

我校2021、2022级本科生,2023级专升本学生。

三、修读方式

微专业原则上超过30人可开班,授课单独编班,一般安排在周一至周二晚上和周六、周日白天授课。

四、微专业收费与证书发放

1.微专业学费采用学分制收费,收费标准为90元/学分,一次性交齐,不收取专业注册费。

2.学生按照微专业开设要求,修读完成微专业设置的所有课程且成绩合格后,经所在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发放由学校统一印制的微专业证书。

特别说明:微专业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

五、招生报名流程

10月8—10日18日,发布微专业招生简章,各微专业开展招生宣讲,学生选择要申报的微专业,填写《新乡学院微专业报名表》(附件2)到A11-519报名(每名学生限报名1个微专业)。

10月19—20日,微专业开设学院对报名学生进行审核,确定拟录取名单。

10月21—22日,教务处对各微专业报名结果进行复核,公示招生结果。

10月27日之前,学生到财务处缴纳微专业学费,逾期未缴费者视为放弃微专业修读资格。

、其他事项

微专业课程成绩单列成绩单,计入学生学业档案。在主修专业学习年限内,学生未完成微专业修读计划,经本人申请、开设学院审核后,其已修读合格的课程学分可冲抵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

我院微专业招生方案如下,欢迎大家积极报名!

 

新乡学院实用日语微专业招生方案

一、微专业简介

实用日语微专业依托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而开设。该专业设置于2002年,距今已有20年的办学历史,培养毕业生近千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专职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4人,博士和在读博士各1人,具有国外学习背景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3人。常年聘有日本外教1人。

实用日语微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以《日语视听说》、《动漫日语》、《旅游日语》为主要课程,通过学生系统学习日语语音、五十音图、日本动漫或影视作品经典台词、旅游地理以及旅游常用句等,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初步掌握日语语言基础知识、掌握日本概况等知识、熟悉日常用语以及旅游常用语,能够进行跨文化沟通,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日语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商务、旅游、翻译、外事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持有国际日语能力测试N1或N2证书的学生可以在国内外资企业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贸易公司等从事工作。日语+的复合型专业备受欢迎,包括计算机、商务、经贸、涉外旅游等,除此以外还包括复合语言专业,如英语+日语、俄语+日语等掌握多门外语的人才也受到跨国企业的青睐。

学院建有专业语言实验室、多元文化交流厅等多个实验室,为保障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开设课程

(一)开设课程一览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课外

实践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讲授

实践

日语视听说

2

32

24

8

秋季

考查

动漫日语

2

32

24

8

春季

考查

旅游日语

2

32

24

8

春季

考查

合计

6

96

72

24

(二)课程具体介绍

1.日语视听说

【课程概述】:该课程包含基础日语入门、口语练习、听力练习等模块。课程内容涵盖日语入门、基础听说训练等,通过入门知识的学习掌握基础的日语发音与书写。逐步通过各种场面的对话及结合听力材料的会话练习,学会听解关键信息,了解日语的对话方式,提高学生的日语听力水平和语言输出能力。

2.动漫日语

【课程概述】:该课程既可以让学生在欣赏日本经典动画的过程中感受语言的魅力,也能进一步提升日语学习兴趣。通过观赏和理解动漫剧情,了解和掌握一定的日文单词和语法。并且选用的动漫不仅能够了解日本的社会、经济、文化也涉及到日本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了解中国文化在历史长河中对日本文化产生的影响,从而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3.旅游日语

【课程概述】:该课程着重介绍日本社会地理、历史、经济、风俗、文化等方面知识的课程,在学习地理文化的前提下兼顾基础日语的学习,使学生可以在了解日本这个国家全方位的综合知识前提下,提高学习日语的兴趣,加深理解日语的语言环境,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通过教师的讲解、教师与学生的会话以及其他教学活动,初步学会运用旅游常用语,实现简单日语沟通。

三、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人数:30人

四、招生要求

主要面向全校本科2021级和2022级学生。日语基础可以为零起点。身心健康、成绩优良且学有余力,对日语感兴趣的学生。

五、微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尚老师 电话:13937326445 邮箱:2228001356@qq.com

联系人:贾老师 电话:18737326265 邮箱:1276226188@qq.com

附:实用日语微专业QQ咨询群二维码







 

 

 

 

 

 

新乡学院数字商务与国际语言服务微专业招生方案

一、微专业简介

“数字商务与国际语言服务”微专业依托于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翻译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数字引领、商务主导、语言服务”为导向,聚焦国际商务英语沟通、跨文化交流和传播、跨境电子商务等,以课程、案例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培养造就高水平国际商务英语专门人才。专业建设围绕跨文化商务沟通案例、外贸英语函电、跨境电商实务等前沿问题,涉及商务、语言、网络运营、文化传播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板块,旨在培养学生的的国际商务环境中的竞争能力,增强在各类政府外事与宣传部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外贸公司、大众传媒、跨境业务等相关部门任职的竞争力。

学院建有商务英语实训室、高级翻译实训室、多元文化交流厅等多个高端实验室,为保障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开设课程

(一)开设课程一览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课外

实践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讲授

实践

外贸英语函电

2

32

16

16

秋季

考查

国际商务谈判

2

32

16

16

春季

考查

跨境电子商务

2

32

16

16

春季

考查

合计

3

6

96

48

48

(二)课程具体介绍

1.外贸英语函电

【课程概述】:外贸英语函电是开展对外经济贸易业务和有关商务活动的重要工具,正确地掌握外贸英语函电的专业知识,并能熟练地加以运用,是外贸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该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撰写外贸英语函电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在英语环境下运用英语函电办理进出口业务等事宜,在外贸工作环境中具备解决实际商务问题的书面沟通能力。

2.国际商务谈判

【课程概述】:在学生熟练掌握语言技能的基础上,结合国际贸易实务相关知识和流程,培养学生对商务谈判技能的实际运用能力,掌握谈判的技巧与策略,通过大量的技能训练把国际商务谈判技能与外贸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不但具备撰写外贸合同的能力,还具备良好的外语交流和沟通能力,通过技能训练加深学生对国际贸易业务环节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商务谈判实践技能。

3.跨境电子商务

【课程概述】:该课程着力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流畅自如、逻辑清晰进行口头或书面表达,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了解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新兴产业动态,熟悉国内外有关跨境电商的方针、政策与法规,了解国际惯例和规则,具有明晰的专业发展规划,具备较强的文献资料与信息检索能力,包括熟悉各类搜索引擎的操作方法与使用技巧。

三、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人数:

本专业拟招生人数为30人。

四、招生要求

1.凡取得本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大学二年级和三年级非商务英语专业的各专业本科生。

2.主修专业课程无不及格科目,并修读大学英语课程且达到及格以上成绩,具备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3.对商务英语和国际商务领域有浓厚兴趣,希望在此领域发展的学生。

五、微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沈敬萍 电话:13837360862 邮箱:35900086@qq.com

联系人:傅秋玉 电话:15090090113 邮箱:30428350@qq.com

微专业咨询QQ群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