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简介(2022年)
    2022/05/06 16:42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78年的外语系,2007年撤系建院。2020年5月学校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原大学外语部并入外国语学院。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俄语;2个专科专业:英语教育和应用英语。涵盖俄、英、日三个语种;同时承担全校非英语类专业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30人;教职工1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7人;博士25人(含在读),博士后1人。教师中有河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高等教育学会外语研究分会理事3人;硕士生导师3人;“双师型教师”46人。36位教师有海外访学或研修经历。常年聘请外籍语言教师任教,营造了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

学院全力抓好党建工作,助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持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学院先后荣获校级先进集体、文明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教师第一党支部荣获省级样板党支部称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教师第三党支部荣获校级优秀党支部称号。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懈追求教育教学质量,精心培育专业特色。英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教育教研室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综合英语》教学团队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跨文化交际认知与实践》《英语语言学》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英语写作》《跨文化交际》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语言学》获批线上教学省级优秀课程;《大学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论》等多门课程先后获批校级精品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大学英语》等13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学院学科竞赛成绩斐然。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团队建设。教师先后荣获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6人,二等奖5人;“外教社杯”教学技能比赛省赛二等奖3人;“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省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7人;“课堂教学奖”特等奖9人,一等奖21人的好成绩。学院以赛事为抓手积极推进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健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协同机制。我院专业学生先后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一等奖4人,二等奖2人;在省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一等奖4人,二等奖16人。我院教师辅导的非外语专业学生取得英语类省级竞赛一等奖21人,二等奖100人的好成绩。

学院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别的科研项目,科研能力和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教师近年来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哲社科项目、省软科学项目、省教育规划项目等,共计28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及参编教材15部;发表学术论文56篇。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教授为师生做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学院建有现代化外语实践教学中心,包括同声传译实验室、英语笔译实验室、英语口语模拟室、英语导游模拟室、LSCAT翻译实训室、商务英语实训室等多个高端实验室和English Corner活动室,为保障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中心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实训基地称号,荣幸成为“全国语言服务行业语料大数据共享平台”会员单位。我们拥有先进的“一人一机”式网络及终端型多媒体语言实验室,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引领学生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

学院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积极开拓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校外实习基地共有26个,教育部协同育人合作项目两项,可以很好地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就业与专业相关度87%;学生对母校满意度97%。很多毕业生现已成为学界、商界和政界中坚力量。

传承历史辉煌,塑造外语风采。外国语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新文科发展战略,坚持内涵发展,强化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