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毕业作品管理细则
    2021/09/06 10:41

毕业作品是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生在掌握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行专业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考核,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相应提高本科生毕业作品的质量和要求,扩大毕业作品认定范围。因此,为加强毕业作品教学工作的管理,提高本科生毕业作品的质量,创新毕业作品认定模式,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章目的和要求

第一条毕业作品的主要目的

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初步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获取新知识能力;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方法和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精神。在完成作品过程中,深化有关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面,获得阅读文献、调查研究、社会实践以及使用工具书和写作等方面的综合训练,使学生在以下几方面得到提高:

1、调查研究、方案论证、分析比较、查阅文献资料的能力。

2、作品设计、外语应用、OFFICE办公软件正确应用的能力。

3、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撰写作品能力。

4、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第二条 毕业作品的基本要求

1、毕业作品撰写按照学校规定和外国语学院各专业的具体要求进行;

(1)英语专业毕业作品可采用学术论文、翻译作品、实践报告、调研报告和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用英语撰写,正文长度一般不少于5000词。

(2)翻译专业毕业作品可采用学术论文、实践报告、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用英语撰写,正文长度一般不少于5000词。其中实践报告类毕业作品应包括不少于3000词的翻译实践和不少于2000词的译作评论。

(3)商务英语专业毕业作品可采用学术论文、商务计划书、商务研究报告和商务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用英语撰写,正文长度一般不少于5000词。

2、毕业作品要具有学术性,要对社会科学领域内某一问题进行专门、系统的研究,并表述其研究成果;

3、毕业作品要具有创见性,要求作者对学术或实践的某一个问题有新的发现、新的构想或新的发展与完善;

4、毕业作品要具有科学性,要求作者的论述系统完整,不能零碎和片面,做到首尾一贯而不能前后矛盾,要实事求是而不能主观臆造。

5、毕业作品应做到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推理严密、计算准确;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语言简练;有必要的相关资料、图表等。

6、毕业作品必须参阅一定量的外文资料,并在作品中反映出来。

第三条 可认定为毕业作品的其他创新实践成果

为了鼓励学生发扬创新精神、锻炼实践能力,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以致用,可以将学生在第三、四学年期间独立完成或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的以下创新实践成果,认定为毕业作品:

1、学术论文。在专业期刊上发表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且字数在五千字以上。

2、翻译报告。

3、调研报告。

4、项目策划。

第二章 组织领导

第四条毕业作品教学工作是在主管教学副院长领导下,由各教研室具体负责。以教研室为单位,成立毕业作品指导小组,对毕业作品的全过程进行具体的管理和质量监控。

第五条各毕业作品指导小组在学院领导下负责毕业作品选题、安排指导教师、毕业作品完成情况检查与毕业答辩、成绩评定、全过程督导、总结等工作,各教研室要做好毕业论文归档工作,每届学生的毕业论文要在答辩后一周内收齐,编号登记,造册归档。

第六条教研室作为直接组织与指导学生毕业作品工作的基层单位,其主要任务是:根据学校、学院有关精神及时向毕业班学生发布有关毕业作品的通知;要求学生积累资料,指导学生选题;确定选题并组织教师对选题进行论证;组织学生填写相关表格;检查、督促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的考勤与指导;把握毕业作品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组织毕业作品答辩和成绩评定;收集、整理、保存毕业作品工作有关资料。

第三章 过程管理

第七条 毕业作品的选题

1、毕业作品选题要充分体现外国语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根据所学专业进行选题,一般不得跨专业选题;选题要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题目应大小适中,难易适度,切忌空泛,充分考虑主客观条件,有利于学生全面的基础训练,有利于检验学生的综合能力。

2、学生可自选题目,但要有一定的研究价值;提倡有一定的开拓性、在实践中完成的题目。

3、每生一题,确定后的选题原则上不再更改。

第八条 毕业作品的指导

1、指导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教书育人,责任心强;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指导教师要熟悉所指导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一定的学术水平。

2、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能超过12人,如因特殊原因超过限额的,要在开始选题之前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并报教务处批准。

3、毕业作品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指导教师应采取启发、引导和介绍参考资料等方式对学生做实质性的指导,不能包办代替或放任自流。

4、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

(1)参加毕业作品选题的审定,指导学生审题,为学生分析作品题目,指定必要的参考书并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指导学生制定提纲,提出参考文献线索,为学生审定提纲和初稿并指导学生进行修改。

(2)在学生完成毕业作品期间,指导教师应随时掌握学生的进度和质量,认真考察学生掌握知识和实际运用的能力,以及学生的态度、出勤、纪律等,作为毕业作品结束时评定成绩的参考依据之一。

(3)学生进入毕业作品撰写阶段后,指导教师对每位学生的指导、检查、答疑等应至少进行六次,认真填写指导记录表,对需要进行社会及市场调查的学生应给予适当的方案指导。

(4)指导教师应直接对所负责的学生进行指导,不能由他人代为指导。

(5)对毕业作品进行初审评定。

(6)认真填写毕业作品评语,评语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学生融会贯通课题所涉及到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的能力和程度。

②学生科研能力的强弱。

③学生是否按要求的内容及时间,独立完成毕业作品各环节所规定的任务。

④毕业作品的质量和在完成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创造性工作情况。

⑤学生独立工作、独立思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第九条 毕业作品的格式

1、正文篇幅一般不少于5000单词。

2、毕业作品文本基本包括以下几项:封面、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及致谢等。

3、详细格式要求请参见《外国语学院毕业作品写作与排版打印要求》。

第四章 考核和答辩

第十条 毕业作品的答辩

1、学生应在答辩前完成并上缴毕业作品定稿(纸质版和电子版)。

2、毕业作品的考核内容包括:

(1)综合处理信息能力:能将所学的知识、技能、社会调查与实践结果用于毕业作品;能独立检索文献资料,并恰当运用。

(2)研究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提出问题、调查问题、解决问题。

(3)外语应用能力:学生应能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译、熟悉国际交往基本原则及对象国文化背景并了解相关文化知识。

(5)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利用现有软件对采集的信息进行相关的信息处理。

(6)创新能力:能够提出新问题及为常规问题提供创新的论点及论据。

(7)态度及效率:遵守纪律、按时完成、主动工作、尊敬导师。

3、组织成立毕业作品答辩小组,由院领导任组长。答辩小组应由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有较高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的教师组成,一般为3-5人。

4、 在答辩之前,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毕业作品进行认真审查和评阅,并将学生的毕业作品交答辩小组成员审阅,并指导学生认真准备,写出答辩提纲。

5、 学院答辩小组负责主持和组织答辩工作,解决答辩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评定学生答辩的成绩并写出评语,完成答辩工作的总结报告。

6、毕业作品成绩的评定办法:

(1)由指导教师进行初评,写出评语,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评分。

(2)对于参加答辩的学生,答辩小组给出答辩成绩,同时结合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及我院毕业作品评分标准给出最终成绩。成绩为优秀的毕业作品比例一般控制在10%左右,最多不得超过15%,填写成绩评定表,并归档保存。

第十一条各专业要加强毕业作品的过程检查,对本年度的毕业作品,应组织阶段性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归档保存。

第十二条认真填写《毕业作品成绩统计表》,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各专业毕业作品成绩分析报告。

第十三条各专业认真完成毕业作品工作总结。(内容包括主要经验、成果、完成情况、成绩分布分析、教师指导过程分析、学生情况、指导教师工作情况及今后工作建议等)

第五章 监督、检查和评估

第十四条以教研室为单位对毕业作品管理工作的准备、选题、落实、指导、考核、答辩等各个环节加强阶段性检查、监督工作。

第十五条要特别重视和组织好毕业作品的中期检查。

第十六条各专业要保证毕业教学环节的顺利完成,妥善处理好就业、实习工作、毕业作品过程三者之间的矛盾,以使学生能够安心完成毕业作品。

第十七条学生必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作品,严禁抄袭或请他人代笔。对在毕业作品期间违犯纪律的学生,要严格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八条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行,如以前制定的有关毕业作品的规定与此细则有冲突,以此细则为准。

外国语学院

2021年9月